【吉他家长会精华】家长如何科学的辅导孩子在家练习?
2018/11/13

最近天气越来越冷

所谓:冬练三九,夏练三伏

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

我们青少年吉他室内乐团小学员们

打卡练琴的热情哦

为你们点赞


从学员们打卡的视频中

老师发现孩子们

在基本功的练习上还存在一些问题,

家长朋友们在家如何科学辅导孩子练琴?

在保证练习时间的前提下

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效率

使练习事半功倍呢?


为此,上周六下午我们召开了

青少年吉他室内乐团二期学员家长会

针对学员们近期存在的问题

及家长如何科学辅导孩子练琴

韩老师进行了解答和一对一的指导


Part.1

唱谱

       在家长会上,韩老师说:唱谱是学习音乐中的重要环节,尤其对于学习乐器者来说,唱谱是尤为重要的事情。可是,在日常教学中,碰到太多只管演奏,不管唱谱的学生,或者即使唱谱也不规范。在吉他课堂上我们应先唱节奏,再唱旋律,再弹曲子。

       音乐是声音的艺术,而我们在弹奏乐器时总是看着乐谱演奏。乐谱是符号、图形,是视觉不是声音,如何把看到的乐谱变成声音甚至音乐,唯一的途径是唱谱。通过唱谱,才能真正把符号变成声音,因此乐谱对学音乐的人来有意义,而对没有学过音乐的人无意义。如果不唱谱,直接从乐谱到演奏乐器的过程,其实心里是没有音乐的,或者音乐是没有真正深入内心的。

      成熟的音乐家之所以不唱谱只是因为音乐早已植根内心,已经形成了乐谱到内心再到乐器的快速反应,但其实内心还是唱谱的。所以,唱谱是学习音乐不可或缺的环节,无论是演奏乐器、唱歌或者舞蹈。



Part.2

分段练习


       分段练习,我们需要重复的训练和记忆乐谱中的每一个小节。先将一小段熟记于心后,再通篇练习,直到整首乐曲牢记于心中,就可以抛弃乐谱了。就是反复重复的做一件事情,直到变为习惯,便可以很自然的弹奏,使得弹奏变得不再费力!


Part.3

坚持练习


       古语云:欲速则不达。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,很多我们见到的弹得行云流水的吉他大师,其实背后都是经过千百次的练习和改正得来。所谓: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大家都懂。每次我们学弹一首新歌曲的时候,可以放慢速度,在平时的练习时,尽量不要弹错。而不弹错的关键就是放慢速度。多慢才合适呢?以不弹错为准。

       吉他基本功练习,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。可能有的小朋友对这部分不以为意,很多人认为基础是掌握就好,毕竟我们追求的是要弹其他厉害的曲子,谁要在这枯燥的基础上浪费太多时间呢?能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吉他手,都要看这基本功练得扎不扎实!

       基础学不好的人,他们在进阶的时候就会出现怎么也练不上去的情况,难以突破瓶颈。而即使是已经很优秀的吉他手,都要时不时地回顾基础练习,以此巩固琴技!希望各位学员们,再接再厉,将基本功练扎实,坚持日日练琴,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吉他手,加油!